琉璃金工


期待已久的金工體驗課程終於再上週六開始了,原來還擔心會不會因為凡那比颱風停止上課,還好如期舉行,不過週日的課程就取消了(還好我報的是週六的課)


 


今天上午要體驗的是簡約雙色銀戒,一早,我跟老公散步到火車站,搭乘火車到板橋後,再轉捷運到板橋新埔站,在一號出口出來後步行約5-10分鐘就到上課教室了,到的時候已經有幾位同學在現場,簽到後,就開始今天的體驗課程,老實說,這是我第一次體驗金工課程,對於課程內容完全是陌生狀態,所以當老師在講解的時候,我總是會有一大堆問題,在別的同學眼中,我大概是問題學生,不過,這就是娃娃魚的個性,不恥下問,不懂就問,老師很年輕,看起來也活潑有活力,從事這個行業有3年多了,但是 從 老師的口中聽到的專業度,感覺老師從事的更久,廢話不多說,來看看今天的課程內容吧!



首先,使用指圍圈量出自己要戴戒指的戒圍是幾號,老師說,戒指越小,對初學者來說製作上困難度越高,所以她建議製作#8以上的戒圍,我想戴食指,我的食指是#13號,老公想戴無名指,他的無名指恰好也是#13(也就是說他如果不戴,我就多一個戒指囉!)



桌面上有琳瑯滿目的工具, 都是 老師幫我們準備好的。



量好戒圍 後 老師就把材料發下來給我們了,看起來是不起眼的金屬片,但實際上這可是不便宜的純銀片喔!因為金屬本身硬度較高,我們索取的的材料老師已經經過退火處理了,所以呈現柔軟狀態。


(註:將金屬加熱到熔點以下的某個溫度,可使分子結構鬆散,消除金屬的彈力,使金屬柔軟易於研展或塑型加工。)



裝置銼板工作檯及金屬鋸絲,由於我們都是新手,金屬鋸絲已經事先由工作人員幫我們裝好了,但銼板工作檯可是自己鎖上去的喔!



這次要體驗的是雙色戒指,顧名思義就是兩種顏色,所以我們要將純銀片用奇異筆畫上自己要的曲線,老師說,盡管畫,畫不好的話可用酒精擦掉重畫,等等也不用擔心畫過的痕跡,因為加熱後都會不見,只要注意兩端起點與終點的寬度要在中間,因為接合會比較平順。


註:如果純銀片兩端不平整的話要先用銼刀銼平,這樣等等要接合比較不會有問題。



用鋸刀沿著我們畫的曲線將純銀片剖成兩半,



再將要成為戒指表面的那面作記號,這個動作是要避免2個戒指到最後不能組合,盡管畫,反正筆跡等等加熱後就不見囉!



使用鋼戒棒,將純銀片沿著鋼戒棒彎曲,老師說這個動作不需要勉強將開口閉合,只要讓純銀片彎曲像個圈圈狀即可,



再利用橡膠鎚將開口閉合,只要開口閉合,戒指不圓也沒關係喔!



接下來就是焊接的部份了,將戒指放在網子上,點上助焊劑(就是旁邊白白的那瓶,那是硼砂、硼酸等化學物質的混合劑,這是焊接時用來保護金屬表面減少氧化物產生的東西,也可使焊接進行較為順利),使用火槍將助焊劑烘乾,再放銀焊片(這是一種含銀與其他金屬的合金,因為熔點比銀低,所以用來將金屬焊接住)於戒指接合處,



再用火槍大範圍加熱,



看看同學們各個認真。



完成後,放到水中降溫冷卻,並將水分擦乾。



由於步驟真的太長了,上集先告一段落,下集稍後立即奉上。


 


 


 


娃娃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abyfish10 的頭像
    babyfish10

    娃娃魚創藝設計(Goodgoods)

    babyfish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